Pages

2011年4月10日星期日

乱读书

前段时间看了《首席女法医・残骸遗线索》,在面对毫无线索的诡异案件一筹莫展时,女法医凯还承受着受害者位高权重的母亲施加的强大压力,她只是多了焦虑,没有超常的精神压力。反而在好友艾比貌似背叛时,几乎崩溃。

人在面临不可预测的情况时更容易精神崩溃。

《三体》中汪淼面临同样的困境,他坚持半生的思想,被意想不到的神秘事件彻底改变。在依指示进入三体游戏后,眼前的游戏世界更加确定了神秘事件所要传递的思想。"这是一个混乱的世界。所有你所认为的正常,都是极少数的偶然。这个世界的本质是混乱。"所有我们认为有据可循的规则,都在神秘事件面前灰飞烟灭。

三体的简介也很崩溃,"三颗无规则运行的太阳主导下的百余次毁灭与重生逼迫他们逃离母星。"当然如果加上前句,完整地应该是"四光年外,"三体文明"正苦苦挣扎――三颗无规则运行的太阳主导下的百余次毁灭与重生逼迫他们逃离母星。"可是哎哟三体文明是什么啊!和地球一样可以孕育高智慧生命的行星吗?就不能写简明易懂点吗?…………

人类社会是从无序走向有序的发展史。从石器时代、母系氏族、逐渐渐立起规则的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的典型――中原帝国,以及现代文明(某些拆不了还是帝国制)。都是期望社会处于一个稳定的发展期,在恒纪元的环境下,生活得美好安定。

我们或许无法预测天气,但我们知道如果坏天气了,要怎样防护。

但是未知不可预测的灾难,却让人无从防护。